常見問題

問:在什麼地方可購買到「日本喜蛙」的產品?
答:「日本喜蛙」產品在各大連鎖店 (萬寧及華潤堂) 以及各區藥房藥行均有發售,詳情請致電本公司熱線電話(852) 2542 2624查詢。

 

 

問:在香港,甚麼產品會被定為「藥劑製品」或「藥物」?
答:根據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》,「藥劑製品」或「藥物」的定義,指施用於人或動物,並且用作下列用途的任何物質或物質組合:
(一) 被表述為具有治療或預防人類或動物的疾病的特性;或
(二) 可應用或施用於人類或動物,其目的是
(i) 透過藥理、免疫或新陳代謝作用,以恢復、矯正或改變生理機能;或
(ii) 作出醫學診斷。
有關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》及《2015年藥劑業及毒藥(修訂)條例》的詳情,請參照以下連結: http://www.legislation.gov.hk/blis_pdf.nsf/6799165D2FEE3FA94825755E0033E532/4B641A439A9863A9482575EE004385FE/$FILE/CAP_138_c_b5.pdf
http://www.gld.gov.hk/egazette/pdf/20151905/cs1201519052.pdf

 

 

問:我如何可查證我想購買的藥劑製品有否在香港註冊?
答: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會在包裝上印有「HK-XXXXX」樣式的香港註冊號碼,請參閱答題20 的圖例(附錄二)。
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的資料可從以下途徑確認︰
(1)藥物辦公室的網頁:透過以下「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」的連結,輸入產品資料,如產品的英文名稱或藥劑製品的香港註冊號碼,就可查閱產品的進一步資料: http://www.drugoffice.gov.hk/eps/do/tc/consumer/search_drug_database.html
或透過以下的連結查閱「藥劑製品目錄」:-
http://www.drugoffice.gov.hk/eps/do/tc/doc/Compdium.pdf.

 

 

問:如我在服藥後感到不適,應該怎麼辦?
答:個別人士對藥物的反應可能有所不同,服藥後如有任何徵狀,應告訴給你藥物的醫生或藥劑師。 有些人會對某些藥物過敏,可能出現紅疹或蕁麻疹的徵狀。在較嚴重的情況下,有些人更可能會有呼吸困難等反應,屆時你應盡快求醫。 因使用同一類別藥物可能同樣出現過敏反應,所以你應告知醫生或藥劑師你對藥物的任何過敏反應。

 

 

問:既然註冊的藥劑製品已受當局規管,這是否代表它們不會對消費者造成損害?
答:每一種藥劑製品必須達到安全、品質和成效的標準,才可獲得註冊。但沒有藥物是零風險的。由於藥劑製品註冊前的參考資料,只限於其售前的測試數據及參照權威性文獻,而某些藥物的不良反應亦可能只會在藥物被廣泛應用後才被發現,所以藥物註冊的評估往往只能根據已知的資料進行。 再者,藥物引致不良反應的徵狀亦可能因人而異,你應徵詢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,以了解有關藥物是否適合你的健康狀況及病況才使用。

 

 

問:怎樣給予兒童服用藥物?
答:家長或監護人照顧兒童使用任何藥物時,須遵照藥物的使用說明服用。在給予兒童服藥前,應小心閱讀藥物的說明書和標籤,並留意藥物的劑量、服用次數、給藥途徑和特別注意的情況。建議藥物的外盒應予以保留,以了解兒童所服用藥物的成分,和檢查有否同時給予兒童另一隻相同成分的藥物,以避免藥物過量。


兒童必須在指導下服用任何劑型的藥物,若藥物為軟膠囊,則須額外小心,以防引起哽塞喉部。雖然軟膠囊並不代表不安全,其引起哽塞喉部的風險和食物相若,但家長或監護人在給予年幼的兒童服用軟膠囊要特別注意。


適當和安全地存放藥物不但保持藥物的功效,而且能避免兒童誤服藥物。所有藥物應存放在陰涼乾爽,而且是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。除非藥物標籤上列明,否則藥物不應貯存在雪櫃內。應定期檢查藥物的有效日期,因過期藥物可能危害你兒童的健康,亦會失去藥物的功效。如你對兒童服藥方面有任何問題,可請教你的醫生或藥劑師